沈楠木

创作不死。


至今我仍然觉得高三时候的自己不仅是目前为止智力的顶峰,也是我创造力的顶峰。我回头去读那时候自己写的原耽依旧读得不亦乐乎,只是三章之后她就戛然而止,像个可怜的夭折的小孩。被宛如拥挤人潮的压力压迫得神经敏感的时候,我总是写一些乱七八糟的故事或者碎不成章的语句,而彼时我唯一的读者就是我自己。但是令我惊奇的是当我回头去看的时候,那些不能被称为是作品的作品远比我现在写的东西要富有诗意,她们古怪而纯粹,有一种不经雕琢的稚嫩美感。我一个相当要好的朋友开了一个公众号推送自己的随笔,虽然只有寥寥数几的关注,但她仍然富含饱满的热情在写作。我最开始跟她变得关系要好就是初中开始我们两个人一起写东西,我们尝试用不同的视角观察世界,把我们觉得有趣的独特的地方写下来一起交流。那段日子已经变得很久远,但给我日后写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直到今天我看了她新推送的两篇文章,我发觉她仍然喜欢用万花筒般的视角观察世界,写下她或真实或虚幻的故事,像阳光下折射幻影的泡沫,像一个荒诞却美丽的梦。我这才发现原来她一直都没有大的变化,倒是我变得越来越平庸。我不知道是不是环境的变化给我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我确实有些安于现状。我也很久没有阅读了,每天有新的课程新的知识要吸纳,同学们也开始忙着要进实验室了,我处在这个人群中,也不得不被推搡着向前缓缓挪动步子。我留给自己的时间本来就不多,思考的时间也被碎片化的信息占据。我原本是热爱阅读的,现在我却已经几乎要把阅读忘掉了。人都是这样长大的吗?逐渐变成一个了无生趣的大人吗?我差点就在无意识中接受这个事实了啊,但是我不愿意呀。我是读到那位朋友的文字才发现这个令人痛苦的事实,我想从现在开始,努力去改变一点点呀。


会有人有耐心读到这里吗?感谢你阅读我这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小牢骚呀。在LOFTER发文也快一年了,你有什么想看的,想说的,也欢迎跟我交流呀。


反正我热爱写东西,今后也会一直写下去的啦。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