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楠木

创作不死。

【喻黄】能言善辩(上)

 

 

 

时隔多年(?)再一次写起了作文

其他cp自由心证

私设如山

 

是江苏卷:

 

花自语,鸟有语,生活处处有语言。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雕塑、基因……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语言丰富生活,语言诠释生命,语言传承文明。请根据所给材料作文,自己拟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喻文州跟黄少天的梁子是在开学第一天就结下的。

 

他们所在的高中有一所直属初中。在那所初中里成绩不错的学生大多都来了这所高中,所以很多人都是相互认识的。黄少天是个性格相当开朗的人,虽然话多,不过人缘极好,这一届的学生哪怕不认识他也听说过他的大名。

 

相比之下喻文州就低调很多了,大部分人只在中考前老师印发的优秀作文里频繁地见过这个名字。对于大家来说,喻文州就像一个不出世的高人,只见其文,不见其人,神秘得很。

 

开学第一天,黄少天就很高兴地发现自己跟几个关系挺好的同学都分在了六班,什么郑轩、徐景熙,都是他很好的朋友。他开开心心地跑到徐景熙边上把书包放下,问道:“诶,真巧啊,跟你们一个班。”

 

“可不是嘛,”徐景熙悄咪咪地把声音放小,“我听说,咱们班上有个大人物。”

 

“什么大人物?我黄少天吗?”黄少天嘻嘻哈哈地开着玩笑,一边坐着的郑轩扶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黄少也确实算个大人物......”

 

“什么嘛,别卖关子了,快告诉我快告诉我呗!”黄少天缠着两人,突然像是意识到了什么,故作惊喜道:“该不会是苏沐橙在我们班上吧!”

 

苏沐橙是他们这一届有名的美女,成绩优秀口碑极好,不少男生被她一抹靓丽的倩影勾得神魂颠倒。黄少天倒不是对苏沐橙有想法,只是他这个人就是喜欢招惹漂亮的女孩子,更何况苏沐橙老是对他爱答不理的,越发激起了黄少天的“斗志”。

 

“想多了,”郑轩摆摆手,“苏沐橙在八班。”

 

“诶——”黄少天颇有些失望地长叹一声,“那还有什么大人物啊......”

 

“喻文州,听说过没有?”徐景熙拿手肘戳戳黄少天,“据不少人说,这小子长得还挺帅的。小心他抢你风头啊黄少!”

 

黄少天撇撇嘴,算是应付了徐景熙的揶揄。“我可不怕被什么人抢了风头,这世上还有人能帅过我黄少天?”

 

“你们也不想想,我黄少天是什么人?当年在三初的时候,从校长年级主任到任课老师同学,哪一个不认识我?”黄少天干脆在座位上瘫下来,“喻文州是谁啊是谁啊?虽然这个名字听着有一点点耳熟啊不过我还是没什么印象啊,他以前是三初的吗?他要是在三初混了三年还没有被我知道过,那他也太......”

 

“也太什么?”清朗的声音从背后传来。

 

“也太怂了!”黄少天愤愤然下了结论,回头看向声音的主人:“你谁啊?”

 

那人没有回答,而是微微笑着说:“早先我就听闻六班有一个叫做黄少天的同学,伶牙俐齿、能言善辩,今日一看,当真不同凡响。想必你就是黄少天吧。”

 

黄少天皱皱眉:“别搞那些文绉绉的东西。说人话行不?”

 

“我之前就听说六班有个黄少天是超级话痨,今天碰见,发现不仅是话痨,还是话痨中的战斗机。我想你就是黄少天吧。”那人仍然笑着,伸出手来:“你好,我是喻文州,今天开始就是同班同学了。”

 

 

黄少天当然没有友好地跟喻文州进行握手,而是对喻文州偷听墙角还不出声的行为表示了强烈谴责,顺便逼问了一番到底是谁说自己是话痨虽然并没有问出结果。黄少天还是头一次吃到这么大的瘪,从此气呼呼地向郑轩他们表示自己跟喻文州势不两立。

 

单方面的。喻文州很无辜。

 

六班的班主任是魏琛,一副老不正经的模样。黄少天跟他认识,之前在三初的时候魏琛带过他的物理,后来调到三高来了。魏琛一见黄少天落到自己班上来了,乐得不行,跟黄少天聊了两句,两个人立马成了忘年交似的。黄少天觉着自己跟老魏关系这么好,便理所当然地跟魏琛说:“诶老魏啊,我跟你说,到时候给我安排同桌,千万别安排那个什么喻文州。”

 

“噢,为什么啊?他招你惹你了?”魏琛一听,就悄悄地给黄少天下套,套他的话。

 

“这个人说话文绉绉的,还不怎么把我放眼里。”黄少天生气地“指控”道,“他还说我是话痨。”

 

“嘿呦,可不是嘛。”魏琛一听就乐了,“你本来就是个话痨嘛!”

 

 

与魏琛的这次谈心大概是黄少天这么长时间以来最后悔的一次。因为第二天当他看见魏琛排好的座位表时,马上就呆掉了。

 

谁能告诉他为什么他跟喻文州做同桌???

 

新选出来的班长正指挥着大家换位置,黄少天没动。看着郑轩从身边经过,他赶紧拉住郑轩:“轩哥,帮我个忙好不?”

 

郑轩一看这架势就不对,准备开溜。黄少天死死抓住了他:“拜托了郑轩!!!你真的要帮帮我啊!!!”

 

“压力山大啊......”郑轩抹了抹额头上并没有的汗珠:“怎么了黄少?说来听听。”

 

“你跟我换个位置吧,老魏居然把我跟喻文州安排在一起了!”黄少天一副委屈巴巴愁眉苦脸的模样,“我跟这个人不对盘啊!我已经预想到以后的悲惨日子了!”

 

“得了吧黄少,”郑轩不动声色地把黄少天的手从自己胳膊上拉下来,“人家喻文州也挺好的,不就是说了你一句话痨吗?你心胸宽广,就让这件事过去吧。”

 

“不是、不是,”黄少天急急辩解说:“你也看见喻文州那副文绉绉的气质了吧!我就怕他是张新杰那种类型的人啊,那我绝对减寿十年!”

 

“你在背后这样说新杰,就不怕我告诉他?”喻文州带笑的声音从背后传来。

 

“靠靠靠你走路怎么没声音啊!”黄少天像炸了毛的猫一样跳起来,回过头来一脸警惕地看着喻文州。

 

“都要做同桌了,你不能对我友好点吗?”喻文州颇有些无奈地伸出手来,“黄少天同学。”

 

黄少天一爪拍开喻文州的手:“不跟你握手,你刚刚还说要跟张新杰打小报告呢,不可信。”

 

“开玩笑的,”喻文州反手就握住了黄少天的手,“我还期望未来的同桌能带带我呢,”喻文州狡黠地笑笑,露出一口白牙:“物理小王子黄少天。”

 

黄少天的脸“腾”地一下就红了,他强装镇定地把手甩开:“哼,算你识相。”

 

 

黄少天还是跟喻文州坐到了一起,成为了魏琛的重点关注对象。

 

黄少天本来还准备下课了找魏琛兴师问罪去,结果魏琛在上课的时候就拿他们两个做例子来表示自己安排位置的良苦用心:“同桌呢,就是要互帮互助。你们看黄少天,一话痨,是吧,搁谁旁边他都能讲上一节课。而我们喻文州同学呢,就是一个心如止水的人,放黄少天旁边绝对合适。”

 

黄少天暗自腹诽,不知道老魏从哪里看出来喻文州心如止水的。反正他两人坐一起之后黄少天一直觉得尴尬,都没怎么说过话。下课了才会找郑轩啊徐景熙他们疯狂讲话,纾解自己无处释放的情绪。喻文州就这样被他晾在一边,也没什么反应。

 

黄少天的理科成绩很好,尤其是物理,这一点和他的话痨属性一样有名。他中考时满分的物理更是被三初的老师们引为传说。但是和黄少天的物理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语文成绩,基础题是没什么问题,但是一到阅读理解黄少天就开始跑偏,更不用说作文了,黄少天居然老觉得格子不够他写的。这就导致了黄少天成绩很不错,却到不了顶尖的地步。

 

而喻文州就不一样了。中考语文满分120分,他拿了116分。理科成绩只是马马虎虎,不算很好,但也不至于拖后腿,所以最后好歹还是和黄少天一起被分到重点班来了。

 

魏琛觉得这两人这样互补,不做同桌实在可惜。更何况黄少天跟喻文州坐一起之后,上课讲话的频率直线下降,让他非常满意。

 

连黄少天在走廊上碰见苏沐橙,都会被她心情颇好地调侃一句:“哟,听说我们黄少最近变成锯嘴葫芦啦?”

 

黄少天苦着一张脸看向她,苏沐橙乐不可支:“以前不是挺能说的吗?一碰上喻文州就怂了?”

 

她旁边抱着作业本的张新杰轻飘飘地补刀:“这叫一物降一物。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黄少天气得跳脚,又不好意思承认自己碰上喻文州确实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有点怂。想了半天他居然也没想出来什么反驳的话,只好转身气呼呼地走了。

 

沉默是金!黄少天气呼呼地想。

 

很快就到了第一次月考,在此之前,黄少天和喻文州勉强可以算是相安无事。然而考卷发下来之后,魏琛第一个就拿他俩开涮了。

 

高一还没有分科,但是三高一向是理科更有优势,所以月考只考了语数外理化生六门。黄少天考得挺不错的,如果忽视九十出头的语文和一百来分的英语的话。

 

但是黄少天的理综真的考得非常好,两百八十多分在全年级大概可以排上前三,所以总分并不算难看。喻文州的总分跟他差不多,然而理综却足足比他低了六十多分!

 

喻文州的优势就在于语文和英语了。语文他拿了一百三,位居年级第一,甩了第二名有十分,英语也将近一百四。喻文州的数学虽然比黄少天要低,但好歹差的不多。两人偏科得明显,最后总分居然还是打了个平手。

 

魏琛当时站在讲台上,拿着六班的成绩单,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黄少天和喻文州的各科分数念了出来。

 

“同学们啊,我们来做一个假设,黄少天和喻文州呢,考理综的时候魂穿了一下,会发生什么呢?”

 

下面的同学已经小声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了。黄少天只觉得羞赧得不行——他语文和英语不好魏琛又不是不知道,有必要这样公开处刑吗?他瞅瞅旁边的喻文州,喻文州倒是泰然自若的模样,没有什么多余的表情。

 

“你们看啊,黄少天理综282,喻文州语文130,英语138,数学131,加起来是多少啊?诶,一个简单的算术题,黄少天!你数学好,你来回答一下!”

 

黄少天焉了吧唧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回答道:“681分。”

 

“不错不错,”魏琛拍拍手,“这个分数比年级第一的张新杰还高了十几分呢。”

 

“正好啊老魏,我跟张新杰关系还挺不错的,我让他帮帮我。我们初中就一个班呢......”黄少天看魏琛这样说,马上开始满嘴跑火车,不过很快就被打断了——

 

“就扯淡吧你!”魏琛完全没有给黄少天留面子的意思,“你旁边不就坐了一个文科大神吗!还用得着跑八班去找张新杰?还有你啊,喻文州,旁边坐了个物理小王子你也不好好利用一下这个资源!理综才是打天下的重中之重好不好?!你看看黄少天的理综,一下就把你甩了六十分!要不是他英语语文太差了,至于跟你落到同一个分数吗?!”

 

魏琛在这训人,底下的同学倒是都乐开了花。“物理小王子”黄少天初中时的外号之一,一方面是因为他的物理成绩确实很好,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对自己极度自信,逢人必吹自己的物理,“物理小王子”由此而来。

 

喻文州听见魏琛这样训自己,也不恼,笑眯眯地转过头来看着黄少天:“物理小王子?带带我呗?”

 

黄少天郁闷地用手撑着脑袋:“行啊,文科大神。”

 

黄少天没想到喻文州动作那么快,第二天他的桌子上就多出了两份资料,一份是语文作文素材,另一份是英语重点短语和万能句式。

 

黄少天有点不好意思,他其实并没有把魏琛要他们互帮互助的话放在心上,谁知喻文州却非常认真地帮他弄了资料过来。

 

黄少天在座位上坐好,想跟喻文州道谢,却发现喻文州正拿着一张卷子在看。黄少天凑过去一看,居然是自己那个三十分的作文!

 

“我靠靠靠!喻文州你怎么看我作文啊!”黄少天手忙脚乱,想把自己的卷子抢过来。喻文州倒是不介意,干脆就顺着他把卷子推到两人中间:“我来跟你讲讲你的作文。”

 

“噢......”黄少天意识到喻文州是好心想帮自己鼓捣一下作文,但是他很快又觉得羞耻起来:“诶要不算了吧,待会上课老方会讲的......”

 

老方说的是方世镜,是他们的语文老师。这个老师脾气挺好,老是微微笑着的模样。黄少天却觉得他这幅样子气质跟喻文州有点像,每次见了心里都有点发怵。

 

“方老师只会大致讲讲,我觉得单独跟你辅导一下效果会更好,不是吗?”喻文州冲他眨眨眼睛,“离早自习还有十分钟,够我跟你讲清楚了,毕竟你的问题很鲜明,但是相对的,也很好改。”

 

“哦.....哦。”黄少天终于乖乖坐下来,听喻文州讲话了。

 

“你看你的论点其实是非常清楚的,但是你最大的问题就是你老是试图从方方面面把你的观点论述清楚,这样会把你自己绕进去,写着写着就偏了,字数也超了。”喻文州拿着铅笔点点卷子,“你看,我把你的观点精简了一下。这样的话老师至少可以给你个及格分,应该也有四十分左右了。”

 

喻文州在黄少天的卷子上用铅笔划去了不少多余的句子,又简单添了几句。最后在结尾的地方升华了一下主题。说完刚刚好就要上早自习了,喻文州趁着魏琛还没有在讲台上站稳,小声跟黄少天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方老师可能会要你重写。那时候你就按我说的重新写试试。”

 

“嗯嗯。”黄少天小鸡啄米一样点头。末了他又有点不好意思:“谢谢啊。”

 

喻文州没有回答,而是跟大家一起开始朗读单词。黄少天见状也开始读喻文州给他的资料,没有看见喻文州轻轻勾起的嘴角。

 

黄少天这小子,也太有趣了。

 

 

方世镜倒是没有让黄少天重写作文。但是魏琛趁着方老师走进来而上课铃还没有响的时候,冲方世镜说:“诶诶老方啊,黄少天的作文是不是咱们班的最低分啊?”

 

方世镜看看魏琛,又看看黄少天。果不其然,黄少天已经在下面暗搓搓地骂起魏琛了,一张嘴皮子动得飞快,旁边的喻文州应该是听见了黄少天在说什么,笑得肩膀一抖一抖。

 

方世镜笑着点点头。

 

“那要不让他重写一下?反正他话多得没有用武之地,”魏琛一脸坦然道,“就麻烦你到时候帮他看看啦。”

 

“可以可以,”方世镜笑道,“黄少记得这星期前把重写的作文交给我啊。”

 

“黄少”是大多数同龄人对黄少天的称呼,班上的同学听见了,都笑起来,一半是因为这声“黄少”,一半是幸灾乐祸黄少天要重写作文了。

 

不过黄少天没有争论也没有拒绝,反而在几天后乖乖地把重写的作文交了上去。方世镜一看就知道这是喻文州单独辅导过了,作文虽然一点都不出彩,但是条理清晰了很多,够着了及格线。方世镜批了个“42”,然后写了一句评语:“喻文州同学辅导得很不错,再接再厉!”



TBC.

最近都没有更新,有点惭愧,先发个五千字存稿。


这篇文其实非常简单,差不多就是流水账,但是因为我想写的日常特别多,所以就超字数了......所以一定不会坑!而且不会是年更!(......


私设真的特别多,而且这篇文里的副cp其实也特别多。像经常出现的新杰,主要是因为我是个新杰亲妈粉他后期对喻文州自我意识的明确有非常大的助攻。


大概是这样啦(托腮


评论(4)

热度(37)